samedi 25 février 2012

什么毁灭了文明?

八十年代胡耀邦在的时候,有一本流传得很广的书,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。书中列举了中国人的种种陋习。后来胡耀邦被purge,这本书也被边缘化了下来,无数的有识之士---如同今天的方舟子一样---站出来批驳这本书写的如何如何荒谬。

其实在国外呆过的人都知道,中国人和西方人在基本的道德框架上并无本质的区别,这也就是传说中臭名昭著的‘普世价值’。但是实际操作起来,所有西方能work的东西,普选,股票市场,大学。。。到了中国都要大打折扣,甚至完全不work。钱钟书说得好,中国人真是厉害,外国好的东西,来一样毁掉一样。

写万历的黄仁宇也提出过一个类似的问题,为什么同样是接触西方世界,日本人搞了个明治维新就顺顺当当的转型了,中国人历史两百年,却怎么也转不过来?

那我们的国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

在这里阴霾的周末,百无聊赖的我斗胆提出一个解释:这个国家在过去的数百年里,由于无数的或偶然或必然的原因,已然从一个文明人的国家蜕变成一个野蛮人的国家。所有我们今天知道的道德,信仰,纪律,社会架构等等,都是文明人发展出来用于文明社会的,它们无法在一个野蛮人的国家运作,就好象不管是宝马奔驰劳斯莱斯,你用93号汽油肯定跑不远是一个道理。

一提到野蛮人,大家恐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满身肌肉的阿诺,和衣不遮体却爆乳无敌的女奴隶等等。这显然是好莱坞给大家的stereotype。那么,文明人和野蛮人的本质区别又是什么?

我想,应该是:科学与纪律

在国内做过飞机的人都可能注意到一个现象,就是飞机只要一着陆,半个机舱的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打开手机,尽管机舱乘务员在小喇叭里面说:请大家不要打开手机。我一直很好奇,这些人跟我一起坐着经济舱,他们有什么样的紧急的事情,需要这样在第一时间开手机?如果是一次也就罢了,但是我这些年来坐了这么多次飞机,每次都必然是如此,那么从统计学上来讲,这就不是个偶然现在,这其中必然有什么样的原因。

电视剧《闯关东》的第一部,讲到20世纪初山东闹灾荒,农民为了一带小米就可以决定女儿嫁给谁,而游民为了一袋小米,就可以去抢劫受人尊敬的义和团领袖的遗孤。那个游民头领有一句振聋发聩的话:现在人都要饿死了,什么也顾不了了。

老一代人讲到解放前南下逃荒到汉口的灾民:他们看到你在饭馆里吃面,就会过去往你碗里吐口水,你恶心的吃不下了,他就端过碗去接着吃。

饥饿的力量是无穷的,求生的本能是无敌的。所有的思想,道德,科学,信仰都是建立在丰衣足食的基础上的,子曾经曰过,仓廪富而知礼节。一旦丰衣足食的经济基础没有了,所有这些上层建筑也随之崩溃。

如果你是一个文明人,脑子满是伟大的思想,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信念,那么很遗憾,你比别人更容易在饥荒中饿死。如果这场饥荒不是一年两年,而是断断续续的800年,voila,我跟你打赌,幸存下来的文明人一定少过北二外4年读下来还是处女的女生。

搞经济的人好像有个专门的词汇叫 ‘短缺经济’,用来表示物资极端匮乏的经济环境。 物质的匮乏,是所有道德与次序最大的敌人。因为道德与次序存在的基本前提就是,如果我遵从某种道德,或者某种次序,那么从概率的角度来看,我就可以保证我利益的最大化。这就如同八十年代单位分房子,你可以说是按工龄来排,也可以说是按学位来排,或者是按职称来排,这些都可以,只要你有房子分,这次不成就等下次,工龄不够我就熬,总能分到我这里。

但是,如果不是分房子,是买春运火车票,情况就不同了,不管你怎么分,总是有一半的人拿不到票,因为资源就只有这么多,你民主也好,独裁也好,拍卖也好,内部人黄牛卖票也好,到最后总有一半人没有票。所以,任何次序或者游戏规则在这里都无法被接受。

如果你硬要充面子,说我们是文明人,我们有次序,我们有游戏规则,因而冠冕堂皇定一个游戏规则,比如说‘宪法’,或者‘民主协商制度’,那就更糟糕了。服从这个游戏规则的人肯定第一轮就被淘汰掉,因为这个游戏规则只不过是装样子的。这就如同是黑市拳赛,你如果抱着正规拳击运动的诸多限制,一定被人击中弟弟,忍痛下场。

最后回到飞机着陆时候开手机的事情上来。其实不是大家有多忙,或者有多么重要的公务,大家打开手机,仅仅是因为在过去800年的蛮荒时代里,我们已经被一代一代的教会一个野蛮人的道理‘服从游戏规则,只有死路一条’,如果你听了空姐的话真的把手机关着,你肯定在某个方面吃亏了,因为服从这个名义上的游戏规则的人都是吃亏的,因为压根就没有游戏规则。

所以大家以后坐飞机注意了,只要飞机着陆,不管三七二十一,先把手机打开肯定没错。

Aucun commentaire: